close

  本報訊(記者萬建輝)昨晚,由市委宣傳部主辦、武漢圖書館承辦的“名家進校園活動”首站啟動,知名作家劉震雲在華中科技大學,從施耐庵的《水滸傳》談到文學與現實的關係。
  《水滸傳》中,施耐庵筆下的阮氏兄弟被寫成“老子生來愛殺人”,而孫二娘賣人肉包子的店鋪則是一間充滿陽光的屋子。劉震雲說,所有這些,可能並非宋朝發生過的極端事實,但施耐庵把它寫得那麼真實,那麼令人感動,這就是現實實現不了的事,文學讓它實現了。“文學記錄的並非那個時代普通人的情感,而是文學家個人與眾不同的情感,這種情感是那個時代不存在的,但比當時存在的情感還要真實”。
  在昨天的講座中,與該校師生一道認真聽講的,還有剛剛卸任的華中科大校長李培根教授。  (原標題:“名家進校園活動”首站 劉震雲談文學與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