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8月31日爸爸初到安養院第三天-justinrio20100905 st1\00003a*{}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2010年8月31日 爸爸初到安養院第三天-justinrio20100905 我們蒙著雙眼經歷當下…… 直到日後,我們卸下了眼罩,檢視過去, 才意識到自己經歷了什麼,也才了解箇中的意義。 盤纏銀兩--米蘭‧昆德拉   『這裡是死窟n?h!你怎麼把我送到這裡?』 這是八十九歲滿臉驚恐的爸爸,見到我迸出的第一句話!場景是在安養院,眼看著眼神驚惶急迫的老爸,我很不捨,趕緊扶他在椅子上坐好,不斷地安撫他。   傍?金瓜石民宿艉U課後,我開車到家附近的好家園安養院探視父親。這家安養院啟用不久,位於獨立大樓的一、二樓,設備看來齊全符合法令規定,也為安養老人做了一些貼心設計。負責人將老人安養工作當做志業頗為用心經營,整個內部就像現代醫院的裝潢,有護理站、活動大廳、二至六人的寬敞病房,及?九份民宿熀晙X和、有私密隔簾的乾淨病床,盥洗設備、衛生間等空間施設完善,動線也考慮到行動不便者的需求。他如飲水設備、電視大螢幕、沙發桌椅、床頭緊急喚人鈴,還有樓下的大會客空間、視訊連線電腦,透明大玻璃門外有綠意庭園樹蔭等等,活動空間算是較大的,裡裡外外也頗乾淨。護理人員、護健師、 清境陪伴員看來也都親切有耐心,整體服務氣氛祥和。   『你看!就是那個年輕人!整天都跟在我後面監視我,還拉著我一直繞圈走不停,好像行軍,要把我累死嗎?』 父親手指著年輕、中等身材、黝黑的男照護員,其實這個年輕照護員很親切,動作又熟練俐落,父親腳步不穩,所以會在後旁隨時照護或牽著走路運動。父親十幾年前腦瘤開刀,此後 汽車美容雖有不定時的輕微癲癇,但都按時回診服藥,而且腸胃肝肺腎都是健康的,甚至器官功能還比我們這些子女要好。即使自少年時代就有的心律不整毛病,但對運動選手的他也從未構成困擾,只是,這兩三年來已逐漸出現失智的現象。 『你安乃做敢對?(你這樣做對嗎?)你做人的孫子竟然將阿公送來這裡,安乃敢對?(才兩天他就把我錯認做孫子)』 『我要去 洗車找你的阿祖,他們竟然不准我去!』 父親柱著柺杖,其實並沒用力撐著,雖然他搖搖擺擺隨時會跌倒,但柺杖對他來說,只是趕趕狗、弄弄拐仔花,他一向就是這麼逞強。這時,我看到他緊握的拐子頭吊一袋塑膠袋,裡面裝著他的兩個眼鏡盒,一包抽取衛生紙、一個他喝茶用的小馬克杯,好像隨時要離去外出。我強忍不捨的淚,看到一個已近乎神智不清的衰弱老人,在控訴他的悲慘 鍍膜遭遇。我說:『阿祖已經過身二十幾年了,我是你的大囝啦!』他彷彿沒聽到我的話,繼續他的控訴! 坐在他身邊,我不斷說一些家裡的事提醒他找回記憶,半小時後,他的情緒較為穩定,神智也較清醒,漸漸能聽懂我的話,說的話也較符合真實。接近六點,服務人員送來晚餐一大碗,裡面有兩種綠白蔬菜、蒸蛋,上面淋了一些肉燥,色香味看起來還算豐富可口,也兼顧到老人的咀嚼困難。我帶他到玻 翻譯社璃圓桌旁坐下,看著他吃飯菜,或許情緒未完全撫平,他吃得很緩慢,旁邊一位坐輪椅的好心老太太不斷鼓勵他吃,看她胃口奇佳津津有味的吃相,和那種處之泰然的神情,倒也終於讓父親一口接一口地吃掉五分之四,這樣的情境也順便安慰了我,讓我較為寬心。 飯後,我牽著父親去洗洗假牙漱漱口,順勢小解,老爸的步履已較安穩。回到大廳坐下,一齊看著大螢幕的輕歌載舞。爸爸已經臉露笑容認得我了,問我這裡是哪兒、母 情趣用品親現在在哪裡?同樣問題五分鐘內問六次,不過,我實在一點都不覺得煩,反而感到被問得有些幸福感! 七點十分離開的時候,父親跟著起身,央求我,要和我一起回家,我扯了個理由說是要和護理員商量事情,然後趁老爸不注意,懷著滿腔罪惡感迅速逃離現場,心中暗自決定,明天傍晚一定要再來探望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