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3中國·蘭州首屆民間古陶瓷交流研討會上,70餘名收藏愛好者拿著100信用卡代償餘件“寶貝”前來讓專家鑒寶。本報記者鬱婕
  民間票貼收藏:讓一座寶庫有一席之地
  近年來,隨著經濟持續發展,我國民間收藏一直水漲船高熱度不減。據最新統計,全國收藏愛好者達1.2億人。但因各地歷史背景、經濟條件及個人文化素養和愛好不網站優化同,民間收藏也是“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的甘肅,堪稱文物大省,其民間收藏又景觀設計是怎樣一番景象?
  甘肅是民間收藏的“一座網路行銷寶藏”
  在蘭州舉行的“2013中國·蘭州首屆民間古陶瓷交流研討會暨古陶瓷藏品鑒定會”上,60餘名收藏愛好者帶著自己多年收藏的“寶貝”排著隊等專家鑒定。
  清早期青花竹節紋碗、元代茶葉末釉雙耳罐、五代定窯花口碗、明代撫順碗、北宋汝窯瓷碗……藏家拿來的“寶貝”讓雷從雲、馬希桂、葉文程、李輝柄等收藏界專家驚嘆不已。
  “甘肅藏品太豐富了,甘肅民間收藏的先天優勢太明顯了!”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雷從雲如此稱贊並條分縷析向記者作了介紹。
  “首先,甘肅是文物大省,文化積澱深厚,甘肅的收藏資源豐富,甘肅的收藏家也有一定水準。”雷從雲說,甘肅陶器、玉器尤其是齊家玉器的藏量多、品質好。他在甘肅親眼所見,就有收藏彩陶萬件以上的藏家、收藏齊家文化玉器千件以上的藏家。其中,廣河的一位藏家收藏的10餘件齊家玉器,不僅材質好,且有禮器、實用器、飾品等多種器形;不僅工藝好、年代有早晚,且有平面片狀器、立雕件等多樣形制。
  “其次,有明顯的價格優勢。”雷從雲說,相比而言,甘肅不僅遺留了很多真品和珍品,價值高而價格不高。儘管近年來齊家文化玉器、甘肅彩陶等藏品價格有所上漲,但較其他省份和其他藏品資源來講,甘肅藏品依然豐富,價格依然不高,甘肅民間藏友從本地入手,可謂既方便熟悉,又物美價廉。
  “相對來講,的確如此。”省收藏協會會長鮑建和說,他認為,除卻甘肅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的根本原因外,甘肅經濟落後且有很多山大溝深、交通不便的區域,相比發達城市反而保留下不少遺珍。
  事實上,近年來我省民間藏品在國內頻頻獲獎的事實也不斷印證著“甘肅是民間收藏的‘寶庫’”這一說法。
  2012年12月,我省民間藏家選送的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玉器母親龍和北宋纏枝花卉嬰戲紋五彩盤,在“2012華龍杯中國10大民間珍寶”上榮獲特別金獎;此後,我省民間藏品在全國各類珍寶評選活動上頻繁亮相,也屢屢獲獎。剛剛過去的11月,我省民間藏家選送的雙獅滾球“大明永樂年制”六字篆書款青花壓手杯,就在第16屆中國北京古玩藝術品博覽會上榮獲金獎。
  甘肅民間藏品大多“難見天日”
  “蘭州市內的隍廟、雁灘、金城關、文化宮等地,各類古玩店鋪達1200餘戶,蘭州市的收藏愛好者達30萬人,全省收藏愛好者超過150萬人。”鮑建和用數字向記者簡明描繪了我省民間收藏的現狀。
  “但民間收藏的艱難與困苦很難被人瞭解,民間組織、藏品和人才不太被業內人士所認識和認可,理解支持更是少之又少。”從事民間收藏30年、擔任會長15年的鮑建和對此深有感觸也深為憂慮。
  前不久,省收藏協會人士從蘭州出發,經武威、張掖、金昌、敦煌等地考察河西走廊民間收藏情況。一路走來,鮑建和們對我省民間收藏情況是看在眼裡、喜上眉梢又急在心裡。喜的是:甘肅民間藏家大多條件艱苦卻能持之以恆,收藏的藏品不僅門類繁多、量大也極具甘肅特色、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比如古陶、木雕、齊家玉器等;不少藏品在全國都有很大震撼力和影響力,比如河西藏家收藏的極為罕見的西夏經書等。憂的是:民間收藏既是對文物保護的有益補充,也因民間收藏避免了很多珍貴藏品的流失,卻得不到社會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幸存下來的藏品因種種客觀原因大多“深藏閨中無人識”。
  有人擔心觸犯“出土文物不能收藏”的律條,有人害怕“寶貝”被人“惦記”將其束之高閣甚至存入銀行保險箱,有人苦於為藏品展示找不到“一席之地”……儘管不同藏家有著不同的擔憂,卻為藏品選擇了相同的歸宿:不亮相!
  “還有相當數量的遺珍在民間,但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和保護。”雷從雲對深藏民間、“難見天日”的民間遺珍有著同樣的擔憂之情。他再次以自己做了深入考察和研究的齊家文化玉器為例說道,“齊家文化玉器在人類從原始走向文明的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而齊家玉在甘肅最為集中、數量最大、分佈最廣、水平最高,但考古工作者對齊家玉的認識、研究還遠遠不夠,不能簡單停留在考古出土品上,要在收藏量相當豐富的民間收藏中深入挖掘和研究。”
  作為省收藏協會會長,鮑建和自掏腰包支付每年18萬元的協會辦公用地,協會會員亦通過“繳納會費維持協會日常開支”,但鮑建和們更在乎也更擔憂的是藏品的現狀和未來。  (原標題:甘肅民間藏品屢屢獲獎卻“難見天日” 藏家盼有固定場地展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