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鏈接
  這兩年,關於拍賣中受室內設計騙上當的事例本報已多次報道,其中的貓膩還需警惕。
  ■ 2012年12月21日本報曾報道,任女士將15件和田玉製品送至上海頌雅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委托其進行拍賣,並一次性支付了1.7萬餘元的“前期服務費”。然而,在拍賣中,她的15咖啡弄件物品一件也沒有找到買家。事後工商部門發現,這家公司根本沒有拍賣資質。
  ■ 2013年2月25日本報曾報道,張女士和老伴將當鋪家中7件老古董送到上海比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委托拍賣,估價總額達2368萬元,對方讓他們支付了總共43.2萬元展覽費和修複費。結果兩次拍賣會後7件寶貝全部流拍,二老的養老金也付諸東流。
  近日,讀者姚先生致電本報962288熱線,稱自己前不久在網上搜到一家拍賣公司,對方先是開出高價,要求他支抗癌食物付3000元鑒定費,事後又堅稱古董是假的,拒絕退還這筆費用,與他有類似經歷的人還不少,這令他不禁懷疑自己受騙上當。
  “商務中心恕不退還”三千元
  姚先生說,他家中有一個瓷碗,懂行的朋友說可能有收藏價值,正好最近急需用錢,便想找個地方出手變現。他在網上搜到一家位於鐵路上海站附近的拍賣公司,將瓷碗照片發了過去,對方工作人員看過之後說東西不錯,要看實物,還說自己是“上海唯一一家有鑒定資質的拍賣公司”。
  上周五,姚先生帶著東西來到對方公司,才發現這並不是一家拍賣公司,而是一家投資管理公司。對方也改口稱,他們不做拍賣,而是收購文物。一名男子對姚先生說,這碗只要是清朝之前的,他們願意出價30萬元。這個結果讓姚先生很驚訝:“懂古玩的朋友告訴我,這個碗只是普通的民窯,就算是真品也不過萬把塊,怎麼會值30萬元,是不是他們搞錯了?”
  對方又說,只要付3000元,鑒定確認一下,到時候不僅會高價收購,還會把鑒定費全額退還。經不住游說,姚先生付了錢,與對方簽訂了“委托鑒定書”。隨後,一名工作人員對著碗拍了幾張照片,又拿到機器上掃描了一下,前後大約五六分鐘時間,便說測試完成,具體的結果會過兩天通知。將信將疑的姚先生帶著碗回了家,此後便再也沒接到對方消息。當他再次致電時,對方告知鑒定結果是“與近現代相符”,不予收購,讓他過來拿鑒定書,至於鑒定費“恕不退還”。
  “鑒定資質”不靠譜
  姚先生說,事後他越想越不對勁,“這張證書到底是否真實?現在想想,所謂的30萬元根本就是對方用高價在利誘我。”
  記者在網上搜索該公司名稱,發現許多人的經歷和姚先生如出一轍。一位網友說,他有一件銅器,自知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可對方看過照片後非說是“珍品”,絕對能賣個好價錢,每天打電話催說要看實物。在公司,對方同樣告訴他只要先付錢鑒定,馬上就能高價收購。可結果是,鑒定下來這確實不是什麼稀罕物,既不收購也不退錢。
  記者在國家文物局網站上查詢後確認,這家公司並沒有拍賣的資質。此外,多名收藏界人士向記者確認,目前根本不存在所謂國家承認的有“文物鑒定資質”的個人或部門。
  “事前費用”須警惕
  記者致電滬上一家AAA級拍賣公司咨詢,工作人員說,公司會請人對送來的藏品鑒定,但整個過程既不估價,也不判斷真偽,只是確認這件藏品是否可以參拍,這個鑒定是免費的,“在拍賣之前,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記者又電話咨詢了一家知名藝術品公司的古玩收購處,工作人員也說成交前並不會收取鑒定費。
  業內人士提醒,市民若想拍賣手中藏品,一定要選擇有資質的拍賣行,具體可到文物局網站查詢。另外,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會對好的拍賣機構授予AAA或AA級證書,這種公司可以比較放心。除此以外,出手藏品時一定要警惕名目繁多的事前費用,正規公司在成交前不會收取高額服務費。
  本報記者 曹文清  (原標題:想賣古董?先付高價鑒定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