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二) 母親在外祖父的禁令下,從此只能在家裡的範圍內活動。她失去了讀書的機會及從書中可以得到的樂趣,於是母親把注意力放在做女紅,她學習繡花學習做布鞋。起先她照著樣板畫去繡花,後來她覺得那些樣板畫不怎麼好,於是她開始自己設計圖樣自己做。母親的童年玩伴看到母親的作品都誇說母親的作品好看極了,都紛紛拿手絹、衣服、枕頭套來請母親在上面繡花。而母親也是來者不拒,她很用心地依據物品的性質及請託者的需求先設計花樣,再進行繡花。因此母親做出來的成?部落格~展示在請託者的面前時,她們都滿意極了。就這樣,母親是才女的名號在鄉里傳開了。 民國初年的那個年代很流行抽水菸袋,母親看外祖父與外祖母都在抽水菸袋,於是很好奇地也去嘗試抽水菸袋,她覺得蠻好玩的。於是母親有事沒事就把外祖母的水菸袋偷偷地拿過來抽幾口,不知不覺中,母親就抽上癮了。外祖父知道母親也在抽水菸袋,他不但不阻止,反而送一支水菸袋給母親。外祖父對母親說: 「只要妳能乖乖地待在家裡,我不反對妳抽水菸。」 雖 部落格然外祖父擺明允許母親抽水菸,但也害了母親這輩子都無法離開菸了。 母親十九歲那年,家裡來了個不速之客。外祖父及外祖母一起出來接待這位不速之客。外祖父疑惑地開口問道: 「請問~妳來找我們~有什麼事嗎?」 「李先生,李太太,我姓劉(姓是虛構的),聽說府上有一位才女,是嗎?」 外祖父心想: 「不知這位劉太太打哪兒得知我家的翠兒的?」想歸想,他還是謙虛地回說:「劉太太,我們的確是有一個女兒,不過可不敢擔才女的名稱。」 劉太?部落格茈艅韐ㄟ狎絮q說: 「哎呀!李先生,你就甭客氣了,你們家這位才女在鄉里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外祖父問說: 「劉太太,不知妳問小女的事究竟有什麼指教?妳是要她幫妳繡花嗎?」 劉太太笑了起來說: 「哎呀!李先生,你是在說笑了,我哪裡這福氣敢要貴千金幫我繡花呀!」 外祖父疑惑的問: 「那,妳是~~」 劉太太擺了擺手止住外祖父說: 「李先生,我想先請問,請問府上的千金今年貴庚呀?」 外祖父更是滿頭霧水了: 「小女今年虛度一十有 21世紀房屋仲介九。妳~~」 劉太太再度不讓外祖父問,她說: 「哦!她已經十九歲啦!太好了。」劉太太掩不住興奮地說:「李先生,不瞞你說,我今天上門是想替貴千金做媒的。」 劉太太終於表明了身分及來意。外祖父及外祖母終於釋懷了,原來這不速之客是位媒婆,她上門來是想幫母親做媒的。 外祖父及外祖母當然知道「女大當嫁」這個道理,而且母親的確也是到了該出閣的年齡了。如今有媒婆上門來,他們倆兒是一則以驚一則以喜,他們驚的是: 「這 房屋貸款媒婆可真厲害,竟然打聽到我們家有女兒待出閣。」喜的是: 「我們正在傷腦筋翠兒的婚事而不可得,如今卻意外的有媒婆上門欲為翠兒做媒。」他們驚喜之餘,嘴裡也不便說什麼,畢竟媒婆是有她的生存之道。外祖父只是問道: 「男方是何方人士?」 媒婆對誇張地對外祖父母說: 「說起男方的家世呀!你們可不要嚇?了。他姓何,在家排行老二,他們何家可是家大業大,而且還是漢口市的望族哦!不過他們原籍也是你們鄂城縣的人士,在鄂城縣還擁有數十畝良田,在漢 裝潢口市則是屋宇連綿整條街。男方本人則是英俊倜儻,事親至孝,他還是位從中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大學生呢?」媒婆還強調說:「你們家千金如果能嫁過去,我保證她將來一定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緞,有享不盡的福喲!」 媒婆這番話把男方吹捧得天花亂墜,好像那位男士是位不世金童般。 外祖父及外祖母光聽媒婆的這番話,當下已然眉開眼笑。那媒婆看在眼裡,心裡也暗自竊喜。不過外祖父仍有些許不放心地問道: 「對方有多大的年齡呀?」 媒婆趕忙應道: 「他今年是二十六歲?室內設計 C」 外祖母訝然道: 「二十六歲?既然他家是家大業大,又是具有高學歷,怎會到這般年齡還未娶媳婦?這是什麼緣故?」 媒婆立即接著道: 「唉呀!李太太,您可問到重點了。您想想看,他既然是家大業大,又有高學歷,一般的庸脂俗粉小家碧玉型的姑娘,他哪會看在眼裡呀!我也幫他物色過好幾個姑娘,他只是見一面便立刻搖頭,我只好再到處打聽哪家姑娘能匹配得上他的。就這樣,他一直蹉跎了好幾年。今兒個我好不容易打探到府上的小翠姑娘是既溫柔又嫻淑,能讀能寫又精女紅,是這個鄉里出了名的才女。 信用卡代償所以我就冒昧上門來做媒,巧的是她也到了該出閣的年齡了,這真是天意的巧安排呀!您別看男方比您們家姑娘大了七歲,正所謂『男大七歲,一世富貴』呢!」 外祖母釋然道: 「哦~,原來是這樣啊!」外祖母忽然想起了什麼繼續問道:「不過,城裡應該有很多的姑娘比我們家翠兒好的呀?難道男方沒一個看得上的?」 那劉媒婆正色說道: 「李太太,妳的問題果然問到這個事情核心了。」她頓了一下道:「城裡當然有很多不錯的姑娘,不過城裡的姑娘大多比較浮華奢侈,男方比較排斥。而且他還跟我說:他希望能找個同縣城的姑娘 室內裝潢。這同縣城就是你們鄂城縣呀!」 外祖父與外祖母聽完劉媒婆的說辭,便都點了點頭。不過,外祖父告訴劉媒婆說: 「劉太太,我們很高興也謝謝妳這麼熱心來幫我們家翠兒說媒。不過,這件事我們還要跟翠兒商量一下,所以現在不便答應妳。可否請妳改天再來?到時我們再給妳答案,好嗎?」 劉媒婆見外祖父這樣說,只得道: 「當然當然,李先生,李太太,這件婚事你們理當需要考慮考慮。那我就過二天再來等你們的消息好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商務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