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黃花鎮合心農村餐飲服務有限公司承辦了榔梨街道三合村村民劉伯雄家的婚宴,鎮食安辦負責人到現場進行指導。 盛磊 攝
  紅網長沙縣站12月25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盛磊 通訊員 梁萍) 按照農村傳統習慣,家有紅白喜事,就在自家院子里搭個棚子,壘起竈台,請兩個鄉廚,辦場流水席來宴請親朋好友。然而,此前一些鄉廚多為“游擊隊”,在採購食材和加工過程方面不夠規範,易發生群體性食物中毒事故。
  2012年6月,國內首家農村集體聚餐服務公司在長沙縣青山鋪鎮成立,這為破解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監管難題提供了一個可借鑒範本。記者獲悉,目前,該模式已在全縣所有鄉鎮得到推廣,全縣17個鎮共成立了28家農村集體聚餐服務公司,農村辦酒“公司化”已成常態。
  公司操辦婚宴,現場流程規範
  昨日,榔梨街道三合村的村民劉伯雄的兒子娶媳婦,家裡置辦了20桌酒席,因規模不小,他一家人忙不過來,便與黃花鎮的合心農村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簽訂了承辦酒宴的協議。
  根據協議,酒宴所用的主要食材由主家自行購買,公司負責準備調料、餐具和桌椅。該公司接到這筆業務後主動向黃花鎮食安辦報備,辦酒前一天,鎮食安辦負責人到場,將舉辦人個人信息、酒宴主要食物或菜譜,以及是否禁用涼菜、海鮮是否煮熟使用、餐飲加工製作場所環境、供餐食物是否留樣等情況一一進行了登記。
  在婚宴現場,記者看到,廚師和服務員均統一著裝、持證上崗,由於是在室外做菜,服務員將先做好的幾道菜放到預備桌上,用保鮮膜蓋好,防止灰塵吹到菜上,此外,要用到的餐具均通過開水高溫消毒。
  該公司負責人曹旭昂介紹,公司目前有16名廚師、24名服務員,每天可承辦宴席180餘桌,其不僅承辦本地宴席,業務範圍還覆蓋至臨近的榔梨、黃興、果園等鎮街,平均每月要承辦20幾場宴席。
  已基本杜絕集體食物中毒事故
  據統計,今年1月至今,全縣共有4400起聚餐,聚餐人數約105萬餘人。
  “長沙縣推行農村聚餐'公司化'運營模式後,在農村集體餐飲監管中進行了多種創新。”縣食安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公司必須到工商部門註冊登記,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市場化運作,良性競爭,公司必須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建立嚴密的內控管理組織體系,公司統一採購食品、統一服務要求,所有從業人員必須取得健康證。
  目前,長沙縣主要採取農村集體就餐服務體系三級管理模式,鄉鎮按照廚師加盟、服務人員統一招聘的辦法,成立農村聚餐服務公司,公司同鎮政府簽訂食品安全責任狀;聚餐前,公司向鎮食安辦進行報備,鎮食安辦提前3天派人到現場進行指導及登記信息,並定期組織培訓;縣政府制定相應的考核辦法,對沒有切實履行食品安全責任的公司責令退出,對主動申報聚餐、操辦過程規範、無食品安全事故發生的公司予以一定獎勵。
  “從近2年的運行情況看,由公司操辦農村集體聚餐,便於政府監管,已基本杜絕了群體性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該負責人表示。  (原標題:長沙縣已成立28家農村集體聚餐服務公司(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