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井岡山10月12日消息(記者範存寶)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長征,從這裡出發》即將結束在井岡山的採訪,老區的扶貧一直是採訪報道組聚焦的熱點問題,革命老區扶貧的難點和突破口在什麼地方?
  井岡老區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取得了良好成效,可是目前山區百姓脫貧致富的難點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山上山下發展失衡,山上還有大量的傳統農業人口、貧困人口。 第二是發展矛盾較為突出,要加快發展,井岡山工業起步較晚,基礎薄弱,配套功能相對滯後,而且近年來節能減排的壓力進一步凸顯,井岡山在國家主體功能區劃中的定位與國家5A級景區的諸多限制,導致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矛盾非常尖銳而突出。第三是生產佈局較為分散,產業結構低端。井岡山目前產業鏈條不完整,沒有形成具有市場核心競爭力的產業或產業集群,很多產業還僅僅停留在初級加工的階段,缺乏向產業鏈中高端延伸的能力。第四就是井岡山山區土地瓶頸制約嚴重,項目落地的難度比較大。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老區變過去的“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重點扶持農民發展特色產業,增強自身的“造血”功能。近年來,吉安市緊緊圍繞井岡蜜柚、綠色蔬菜、竹木花卉、高產油茶、珍貴楠木、煙葉茶葉“六大”富民產業,堅持整村推進、產業扶貧策略,在661個貧困村當中大力開展產業扶貧,實現“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吉安市每年投入扶貧資金1.1億元,帶動社會投資14億元投入到“六大”特色扶貧產業當中。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目前,吉安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52.9萬人降到現在的41.9萬人,減少了11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的13.51%下降到目前的10.8%。貧困工作的成效在村民生活中的反應立竿見影。  (原標題:井岡山老區扶貧變輸血為造血 吉安貧困人口2年減11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