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法治市的德陽創新探索
  近日,一支特殊的大學生普法隊來到了德陽——德陽市依法治市辦組織,市司法局具體牽頭,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團市委與四川大學法學院聯合組織了20名大學生開展“法律七進”活動。
  在陝西館社區,同學們設置法律診所為群眾解答法律問題;在龍井社區,法律情景劇、法律微案例有獎競答、法律微電影輪番上演;在經開區大漢村,同學們隨機對當地多名群眾進行了法律訪談……
  大學生普法隊深入德陽只是一個微鏡頭。推進“法律七進”活動德陽提出三個“轉變”:從普及知識向培養思維轉變,從單向灌輸向互動宣傳轉變,從活動式向常態化轉變。
  在“厚德務實、敢為人先”的德陽城市精神引領下,德陽市將“厚德載物、陽光法治”理念貫穿於推進依法治市始終,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以法治的思維和方式不斷完善現代治理體系,服務科學發展、加快發展。
  □嚴芳 圖片由德陽市依法治市辦提供
  基層依法 治理智慧層出不窮
  今年汛期來臨之前,羅江縣金山鎮家和社區居民林義桃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每年汛期西街街面上的危房總讓人擔心,這幾間危房既有公房也有民房,公房的拆除倒是沒問題,但住在民房裡的楊大爺不讓拆,這一問題一直困擾著社區。
  作為家和社區的議事代表,林義桃聯合其他代表主動承擔起了對楊大爺的思想工作,“楊大爺,每天從這條巷子來來往往的還有別的人家,如果哪天房子倒塌了,要出大問題。”經過鄉親鄰裡的幾次勸說後,楊大爺終於同意拆除危房。
  家和社區議事代表的產生以家庭為基本單位,每5-20戶按宗族、院落等自願結成一個單元,聯名推薦1名自己的議事代表,是為“定向產生”;議事代表對推選他的村民負責,定向收集意見、參與議事決策、反饋議事結果,是為“定向聯繫”。
  村(居)民代表議事制度的實行讓“籠統代表”變為了“具體代表”,讓“替民作主”變為了“村民自主”,真正實現了村(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目前,羅江縣已在全縣127個村(社區)全面推行該項制度,構建了“支部領導、定向代表、議行合一”的基層依法治理組織體系。
  議事制度形成了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基層依法治理良好氛圍,這一理念也以村規民約的形式在德陽全市推廣。
  “上面千條線,下麵一根針。”如何管好一個村?看似簡單,實則不易。中江縣在探索基層依法治理過程中,賦予存在已久的村規民約以新的內涵:制定過程群眾全程參與,條約杜絕“口號化”,只寫村民關心的事情。
  “村規民約討論修改的過程,既是村民對村規接受的過程,也是自己受教育的過程。”中江縣東北鎮推行村規民約以來,群眾的矛盾糾紛大幅減少,今年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0%,盜竊案件下降75%。
  村規民約經驗發源於中江縣,而後在德陽全市1778個村(社區)全面開花,德陽還全面倡導其他各類基層社會組織創製行業公約、職業規範、學生守則、市民公約、信眾公約等自治規範。
  依法治權 建清單“曬”權力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德陽圍繞依法治權推進依法行政,通過建立三項清單規範用權、公開行權、主動還權、全面督權。
  建立行政權力清單,清理公佈市本級現有行政權力6444項;建立行政責任清單,對現有的107項行政審批大項、595項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小項梳理相應的責任清單,做到權責統一;建立行政效能清單,通過常態化監管、行政效能監察、網絡監督、黨風行風監督4種方式加強政務服務監督。
  德陽市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建立行政效能清單,實現“一口進出、限時辦結、並聯辦理”的機制創新,承諾時限提速66.61%,辦理時限提速84.8%,平均辦理時限縮短至3.04天。
  如果說三項清單能夠推動權力依法規範高效運行,那麼開展為民服務“陽光行動”則讓權力置身於全社會的監督中。
  德陽市“陽光行動”要求各級各部門構建網上陽光“曬台”,將權力事項清單、公務服務事項及服務標準、自由裁量標準、辦件要求及樣本、一次性告知清單和服務指南等進行曬權亮權,用陽光“消毒去霉”。截至目前,市縣280個部門3.8萬餘項行政權力已全部納入監管平臺。
  讓公眾參與對政府依法行權的監督,這威力不容小覷。6月3日,一名高校畢業生前往德陽市、旌陽區人社部門辦理失業證,結果跑了好幾個地方往返數次才辦下來,他將自己的遭遇發在了微博上,沒想到很快得到了回應。
  事發後德陽市人社局局長靳釗軍進行了自我批評和檢查,並通過電話聯繫到了這名高校畢業生表示歉意,為防止類似事件發生,德陽市人社局還專門召開了案例分析會議,出台措施優化業務辦理流程。
  為了進一步暢通訴求渠道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德陽市大力推進網上受理信訪制度,建成“12345”為民服務統一受理平臺,自6月18日正式開通至7月17日一個月時間內,“12345”為民服務熱線共接收群眾來電(件)6577件,辦事效率高獲得群眾好評。
  全域普法
  法治細胞無處不在
  從單純的普及法律知識向培育法律思維方式轉變,這是德陽市在推進“法律七進”過程中與過去相比發生的轉變。
  為了進一步培育領導幹部和管理層的法治思維養成,今年以來德陽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法律顧問團,各縣(市、區)、德陽經開區、市級各部門都普遍建立了法律顧問制度和會前學法制度,全市村(社區)全部配備了法律顧問。
  整合後的德陽市第一屆法律顧問團包括高校學者3人、執業律師16人、省級部門法律實務工作者4人——顧問團既能以法治理論研究推進法治建設實踐,又能站在全省最優的高度上提升依法治理各項工作。
  普法不僅要從“頂層”做起,還要向基層延伸覆蓋。
  2月講道路交通安全,3月講消費者權益保障法,4月講勞動合同法,5月講食品藥品安全知識,6月講防洪法,7月講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羅江縣金山鎮家和社區有一支居民法治宣講團,主講人幾乎全部是社區熱心居民,每次宣講都坐滿了人,這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話題,既受歡迎又能達到普法效果。
  目前,由103人組建的德陽依法治市法治宣講團,已深入基層開展法治宣講活動230餘次;機關幹部、法律服務工作者和相關法律顧問組建了兩類法律服務小分隊136支,深入基層開展法治宣講活動210餘次,接待法律咨詢6400餘人次,發放普法宣傳資料105萬餘份。
  除了“法律七進”活動之外,德陽在全市掀起了“誰執法、誰普法”的全城普法行動。
  德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事故處理中組織當事雙方“學法律、講責任”,提供個性化法律咨詢服務;視頻播放事故和交通違法案例,潛移默化提升駕駛員群體法律意識;通過音樂交通台、交警短信及微博等渠道開展普法教育。
  德陽市法院、各縣(市、區)法院、德陽監獄、德陽強制戒毒所等被命名為德陽市市級法制教育基地。德陽市法院加大社區巡迴法庭建設、社區法官工作站、訴訟服務中心三大普法載體,並推進司法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建設,通過陽光審判達到普法效果。
  (原標題:厚德載物 陽光法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