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州省
  千億元疏通鄉村“毛細血管”
  本報貴陽4月30日電 (記者萬秀斌、郝迎燦)趁著花開時節, 貴州省仁懷市井壩村的舒存鵬小心翼翼地把蜂箱搬到車上,沿著新修的鄉村公路,向繁花深處開去。
  “以前村裡石頭路,凹凸不平,根本不敢搬動蜂箱,怕驚動了裡面的土蜂。”舒存鵬說,現在道路平整了,車輛行駛很平穩,用“游牧”方式來放養蜜蜂,不僅增加了蜂蜜產量,還提升了產品質量,為他帶來了高達50萬元的年收入。
  2012年,政府開始號召村民們修建和完善通村公路,大伙扛起鋤頭,輓起褲管,齊心協力,終於修出了一條寬敞平坦的水泥大道。路修通了,舒存鵬自己買了一輛摩托車和一輛農用車,10分鐘就能到達鎮中心。
  貴州多山,擰擰巴巴一條山路,晴通雨阻。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道路不通,農民難富。推動道路基礎設施向鄉鎮以下延伸,迫在眉睫。
  2013年,貴州正式實施了“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開展了小康路、小康水等六項行動。其中,按照“公路上等級、路網趨優化、管養全覆蓋、通行提能力、安全有保障、環境更優美”的總體要求,小康路建設如火如荼。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小康路行動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60億元,建成通村瀝青水泥路13672公里、通組寨公路9620公里。
  按照計劃,到2020年,小康路行動總投資1068多億元,實現“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運、組組通公路、村寨路硬化”的總目標。
  修一段公路,開一扇致富大門。像舒存鵬一樣,沿著越來越多的小康路,村民們帶上自家生產的農產品,開著新買的農用車,奔向外面的市場。
  建設小康路 實現小康夢
  ——訪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
  本報記者 萬秀斌 郝迎燦
  貴州山高谷深、溝壑縱橫,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交通問題是制約發展的最大瓶頸。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說:“我在農村調研時,農民反映最強烈的就是路的問題。要想富、先修路,解決貴州貧困問題、‘三農’問題,首先要解決路的問題。”
  “2011年5月,習近平同志到貴州視察工作,指示我們要進一步加大農村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不斷夯實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又多次對農村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趙克志說,“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我們充分體會到了總書記對農村情況的深刻體察、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農民群眾的親切關懷,也讓我們找到了加快貴州農村公路建設、解決貧困問題的根本遵循。”
  趙克志告訴記者,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有關部委對貴州農村公路建設給予了大力支持,“十二五”前三年,中央支持貴州交通建設資金達526億元,是“十一五”時期的1.8倍。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貴州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作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堅持一手抓高速公路和國省幹道改造建設,著力打通交通“主動脈”;一手抓基礎設施向縣以下延伸,完善農村公路“毛細血管”。“十二五”以來新增農村公路里程近2萬公里,總里程接近16萬公里。到去年底,貴州實現了“鄉鄉通瀝青路、村村通公路”的目標。
  趙克志介紹,2012年貴州啟動了交通建設“三年會戰”,確保到“十二五”末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2013年啟動了“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六項行動計劃,大力建設小康路、小康水等六項基礎設施。今年貴州將建成通村瀝青(水泥)路1.4萬公里。
  當前,貴州已經進入後發趕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設的重要階段。趙克志表示,貴州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通過創新體制、完善政策,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用三到四年時間實現“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車、組組通公路、村寨路硬化”,逐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為廣大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原標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