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4日電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確定今年的主題是病媒傳播的疾病,以呼籲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關註病媒傳播疾病的防控工作。夏季快要來了,蚊子、蟑螂、臭蟲、蜱蟲等各類病媒生物來襲,該如何防止這些病蟲侵害我們的身體?專家表示,日常要經常打掃家庭衛生,註意不要把病媒帶到生活環境中,外出游玩時也要做好個人防護。
   郊外旅游如何防止蜱蟲的叮咬 遠離羊群穿嚴實
  清明節馬上到了,不少市民有出游計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與有害生物防制主任醫師佟穎在國家衛生計生委網站進行在線訪談時建議,首先不要到蜱蟲經常出沒的地方,比如樹林、草叢,特別是羊比較多的地方,因為人們經常在羊的身上發現蜱蟲。出游時首先要做好個人的防護,比如穿長衣長褲,不要穿露腳的鞋,把褲腳扎緊,如果有蜱蟲附到身上可以及時發現。
  另外,身上穿得光滑一些,如果有蜱蟲的話,也會比較容易發現。帶寵物到戶外活動時,除了檢查一下自己身上有沒有攜帶蜱蟲之外,也要看一下寵物的身上有沒有攜帶蜱蟲,這樣避免把蜱蟲帶到家裡。
  佟穎提醒,一旦發現有蜱咬到自己身上的時候,不要自己往外拽,因為它有倒刺,最好的方法是就近到比較近的醫院,由醫生處置。要先把它麻醉一下,再從身體中拽出來。
   普通居民家庭夏季應如何防蚊蟲 清理積水裝紗窗
  蚊蟲的生長過程中離不開水,佟穎建議,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清除蚊蟲的孳生地,積水清除,比如小區里可能有廢棄的可樂瓶或裝水的容器。對於澆花的積水,要將其密閉或加蓋,防止蚊蟲孳生。其次,要防止蚊蟲進入到室內,特別是北京市帶狀庫蚊比較多,家裡一般要安裝紗窗,防止蚊蟲進入到室內,還可以用蚊帳、電蚊拍,噴灑一些殺蟲劑。去室外時塗一些驅避的產品,比如花露水等。
  居民如何開展蟑螂防治 常打掃衛生再輔以藥物
  “我們發現北京市的居民家庭蟑螂侵害率高的時候能達到30%多。” 佟穎指出,首先不要把蟑螂從外面帶到家裡來,在從外面買東西的時候,要檢查一下它的包裝里有沒有攜帶蟑螂。如果家裡已經有了蟑螂,首先要減少它的孳生環境,經常要打掃衛生,讓蟑螂無處可藏,這樣可以減少蟑螂的孳生。
  還有用一些殺滅的方法,比如用一些物理的方法,像粘蟑紙,可以放在冰箱、微波爐下麵,上面放一些麵包屑或者是引誘的成份。
  市民還可以到市場上買一些顆粒劑,還有膠餌,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把膠餌點成綠豆大小,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比如廚房的柜子里可以隔一米到半米,要“點多面廣”,這樣可以增加殺滅蟑螂的機會。佟穎也建議,殺滅蟑螂的時候最好是一整棟樓全部殺滅。
   臭蟲如何防治 勤洗床單並用蟑螂藥
  臭蟲經常出現在環境比較差的地方,特別是人群特別密集、環境比較差的環境里。家裡的床墊、被子及牆上也有。
  佟穎建議,要防治臭蟲,首先要註意不要把臭蟲帶到生活環境中,一是要檢查自己帶的東西里有沒有臭蟲,再者就是經常換洗床上用品,減少臭蟲的孳生。
  佟穎提醒,一旦出現了臭蟲,首先可以用燙或曬的方法,“當然直接殺死也是可以的,但是這些物理的方法只有自己看到了才能處理臭蟲,這種方法不能完全把臭蟲根除掉。” 佟穎建議,可以用一些化學的方法來處理,因為現在我國農業部批准的可以用於滅臭蟲的藥比較少,一般可以殺蟑螂的藥都可以用來殺臭蟲。(中新網健康頻道 袁野)  (原標題:清明出游如何防止蜱蟲侵害 專家:遠離羊群穿嚴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