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展超
  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有了更明確的推進時間表。
  國土資源部部長薑大明26日表示,從今年開始,通過基礎制度建設、逐步銜接過渡、統一規範實施,用3年左右能夠全面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他是在當日召開的不動產登記工作第一次部際聯席會議上透露上述信息的。國土部昨日對外發佈了此次會議的若干信息。該會議制度是國務院2月24日發文同意建立的,薑大明任該會議召集人,會議成員來源於九大部委。
  自從中央政府去年開始提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來,外界便給予極大關註,並賦予其反腐和打壓房價的功能。不過,相關部門一直強調此舉實為落實《物權法》的要求,完善產權保護制度。
  除了今年6月會出台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外,會議還初步確定了一些更具體的工作計劃和時限要求。
  薑大明表示,從今年開始,通過基礎制度建設、逐步銜接過渡、統一規範實施,用3年左右時間能夠全面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用4年左右時間,運行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實現不動產審批、交易和登記信息實時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詢,形成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
  對於在推進該制度過程中,當前已發放的各類不動產產權證書是否繼續有效的問題,上述會議也做出了說明。
  上述會議明確並確保現有各類不動產權證書繼續有效。推進不動產統一登記,並不是否定和放棄已有工作成果,而是在已有工作成果基礎上進行融合、整合,形成更加高效統一的物權登記體系。
  “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不會影響群眾手中現有的各類不動產權證書的法律效力,這些證書會繼續有效;新的統一的不動產權利證書頒發後,不會強制更換新的證書,而是通過產權變動後的變更登記逐步替換,原則上‘不變不換’,不增加企業和群眾負擔。”會議稱。
(原標題:國土部:三年建成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現有不動產權證書繼續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pnflouijqc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